close

星期一(8/3)姐姐從香港打電話來,說中午還在吃飯的李叔,下午突然逝世了,死因可能是心臟病。

李叔和我們家本來沒有血緣關係,但一直以來我們都這樣稱呼他。

我家父親死得早。那年我在香港中文大學讀大二(或大三),我姐在台灣(師大),弟弟還是個中學生。媽媽守寡時才四十多歲,比我現在還年青十多歲。

一時間,一家頓失依靠。我家雖不富有,但我們幾個孩子從小不知愁滋味,父母把我們保護得很好。那個年頭,也不流行半工讀或便利商店打工這種玩意(麥當勞才剛登陸香港,7-11還不存在,只有家庭式的雜貨店),眼看可能就此停學了。李叔適時伸出援手,於是我們家幾個小孩子(不小了啦!)又再「無憂無慮」地生活下去!

不知道什麼時候李叔搬來和我們一起住的,大概是我遠赴比利時讀書那一段時間,那時候還有婆婆(香港人叫外祖母「婆婆」)。回到家,也不覺得多了一個人。姐姐一家孩子夠吵鬧了,孩子們一天到晚在原本並不寬敞的客廳(兼餐廳)裡開火車。李叔對小孩子有一套辦法,我們家第二代的小孩子剛出生時都由他負責洗澡。新媽媽們手忙腳亂的事,他三兩下子就攪定了。大概他手掌夠大,一撐起來把小嬰兒的小頭通通全包起來,不哭也不鬧還十分享受地洗完澡,才開始吃一天第一次配方嬰兒奶(沒有母奶)。

22年前,我家小峰峰在香港出生,李叔為他洗了三個月的澡才回來台灣,才由他爸爸接手洗澡,也不知道洗到幾年級,才學會自己洗澡。

但孩子大了紛紛離家。眼看老人一個個老去,每次回港,都發覺李叔又老了不少,連腰都伸不直了,但仍能自由活動。老實說,對一個八十多歲的老人,算健康的了。(到我八十歲的時候,一定沒有他身手俐落。)

但老人是注定要獨個兒欣賞夕陽的,直到太陽倏忽地跳下山崗,西天佈滿斑爛的雲霞為止。

沒有什麼可以記念李叔的,只好用這段文字來書寫此刻的心情,兼與同學們分享。(主任寫在颱風天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juTeresa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