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以下是我貼在博士班金柯大哥部落格上的問題及他的回應文 

金柯:
無意中看到博士班部落格有一篇「我們」的貼文,這貼文是你貼的吧!才知道程兆熊老師原

來是你的碩士導師。程老師是我們在中文大學新亞書院四年的導師。來台灣後,還見過一次

面,那時抱著孩子去見過他一次‧之後便失去聯絡。從前在香港,程老師曾帶我們多次爬獅

子山。程老師爬山腳程很快,別說女生,大男生都追不到他。他常常爬到山頂等我們‧有時

要吊我們上去,十分驚險,有一天,有一个男生在山頂上踤傷了腳腂,程老師耽心不得了!

你還有程老師的消息嗎?請你告訴我!即使知道墳在那,我也想去一次。他是我十分想念的

老師之一,謝謝你了!

金柯回應如下:

程老師也是我非常尊敬的老師。前幾天看到此貼文,打電話給康綺,請他的先生幫我問。後來

,又在網路上,透過google查,知道程老師已於2001年在美國去世,並葬在那裡。她的女兒

程明琤教授有一篇文章發表在世界日報,談程老師從台灣赴美國,然後在美國去世這一段的過程。

我把它貼成另一文章好了。 (unjinkr於 2009/10/20 18:31)

 

老實說,這樣的回應一點都不讓我感到驚訝,到此等年紀,已可說是壽終正寢了。只是,

不無遺憾。

程老是我讀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中文系,從大二到大四的導師。大一導師莫可非先生,

上課喜歡用同學名字來猜謎,莫老師遽逝後,程公便成了我們的導師。香港人叫老師「先

生」,快一點便只剩一个「生」字,所以程先生便是「程生」。程生愛爬獅子山,曾出版

《獅子山下》等數種書籍。每爬一次山,便寫一首詩,居然可以出版「續集」。程生教

莊子,他教書很怪,不拿課本,背一句解一句,不漏一句。有一次問一个同學,××,

莊子的中心思想是什麼?同學正在「遊埠」,也聽不到問題,請他再講一次,

然後用廣東國語說「忙」!程生笑逐顏開,點頭稱是,對!你了解莊子。

同學原來想說「忘」,廣東長大的寧波人,也說不好國語,程生也聽懂了,

可見他對香港這个獅子山下的確用情很深,早已融入香港人情了。

又一次,程生出作文題。香港大學作文題都是即堂交,我們只好在兩个鐘头

內寫好一篇文章。那次程生出題「自擬題」。有一个同學突發奇想,用「自擬

題」寫了一篇意識流的隨想。文章發下來,程生批道:「自己擬題擬不來,

忽然如此逞奇才,本該給汝零分算,恕汝依然是小孩」。不要誤會,這个同學

不是我,他是个才女,我是个「苦學之士」,當時當然還沒開竅,但我不會到

如此聰明地步。這个同学後來去了美國,讀傳播,回港後做了一个名叫「獅子

山下」的公視節目,也算是程生的啟蒙吧!

記下程公逸事二三,算是紀念這位先輩,我的「先生」。至於金柯整合了程明琤教授

的兩篇文章,我還不忍心去讀。讓我找一找我的寶貝,看能不能發現程公的遺作。

再不然問一問香港的老同學‧也算是告慰程公在天之靈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juTeresa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