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潘尼卡(Fr. Raimondo Panikkar, 1918.11.3-2010.8.26)和馬天賜(Fr. Poulet Mathis, 1927-2010.9.30)兩位宗教交談的大師,不僅在跨宗教的對話上,窮盡畢生之力,無怨無尤,令人動容;二位神父竟也幾乎在同一個時間內離世歸主,前後相差只有一個月。

馬神父是今天早上5點55分逝世的;今天早上,當我的手機傳來震動,我心頭的感覺,就像一個月前當我從鮑神父口中得知潘神父逝世的消息時一樣,一陣窒息。我想:台灣宗教交談真正的開山前輩走了,我們以後再看不到他親切地為我們、和為所有人張開的雙臂了。

馬神父告訴我,他和潘尼卡是宗教交談上的好友,兩人曾經多次在國際會議上碰面。約三、四年前,他當時還住在耕莘文教院,雖然腰疾嚴重,但身體還不致太差。當他知道我有意邀請潘尼卡來輔大講學時,竟主動替我搜尋聯繫方式,甚至替我修改邀請稿。我們兩人左改右改,到最後大家才對信中的措辭感覺滿意。我當時深深抽了一口涼氣,心想同老馬一起做事真是挺不容易。想不到就在發信前的一刻,當我無意地偷瞄了一下信紙,我竟赫然發現了天底下一個最嚴重的錯誤:原來我竟然把Panikkar錯拼成Pannikar了,後面還加了個sj(耶穌會士)!當我打電話告訴老馬這件事時,兩個人隔著電話大笑,我們都想不透怎麼可能犯上如此大意的錯誤。

馬神父去世了!我今天上網找尋他的資料,希望可以再看一看他龐大而親切的身影,從網路的資訊,我也得到潘尼卡已於9月3日安葬Tavertet的消息。Youtube上最近新增了許多他的影像,這些影像都是以前一直未見過的,相信它們都是潘尼卡去世後他的朋友們為紀念他才張貼上去的吧!對這,我絕不奇怪,因為一個偉人的逝世,是總會引人懷念的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juTeresa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